😆

古老的夜晚和远方的音乐是永恒的

《情相》2



     壹


        大批的商队在黄昏时分进入了沙漠。


        太阳还未完全落下,像是下一刻就要与沙漠相接。人们坐在骆驼上,一抬手仿佛就能够到太阳。被太阳炙烤过的沙子蒸发出一阵阵热气,热的叫人恨不能把衣服脱光。但这沙漠里黄砂飞扬,飞沙随时都可能钻入人的口中,眼中,没有人敢摘下防沙的头巾面纱,大家只能不说话,尽量保持体力,抵抗夜晚到来前的最后一波热浪。


         载着人的骆驼成排地走过沙丘,走过沙谷,驼满干粮清水的骆驼也紧随其后,一时间,沙漠里只余狂风肆虐间杂着驼铃叮当作响的声音,叫人觉得寂寥空旷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白帝和罗睺计都此时就在商队中间,二人之体并不惧风沙,但也许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,也许是想体验一下不同的滋味,他二人此刻也同商队老板一样带了头巾遮脸,只露一双眼睛出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 罗睺计都看着前面仿佛换了个人的白帝感觉很复杂:他骑骆驼的姿势实在算不上好看;不用法术护体,昔日总是不染一尘的白袍也早就沾满了黄沙,与沙漠中其他商人没什么不同。计都想到最初与白帝相交皆因感念他的高洁风雅,即使之后做下算计朋友这种为他不齿的事,白帝在他眼中也依然是无欲无求的高贵的天神模样。如今白帝竟甘愿与市侩凡人一般装束,着实令他意外。白帝却不知道计都在想什么,此刻他骑在骆驼上,正悠然地欣赏沙漠落日之景,顺便时不时观察一下与他们同行的商队老板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个老板叫做丁翎,是个与别的淘金者很不一样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丁翎是个沉默寡言的人,身材也不算高大,却叫人一看就知道他是一个极好的沙漠向导。这不只是因为他有着丰富的物资,却没有招募更多的伙计;更是因为他没有其他淘金者眼里对宝物的好奇与期待,丁翎的眼中没有任何贪欲,他不像是个来沙漠淘金的人,倒像是在完成什么任务。与别人漫无目的的寻宝不同,丁翎仿佛一开始就有着自己的目的地,虽然他从未说过这件事,甚至他也许还不知道要找的那个地方在哪,但他的目光是骗不了人的。丁翎的眼里充满不惧生死的坚定。一个人来到沙漠既不为求财,也不惧生死,那么他一定有非去不可的地方,有着非完成不可的事情。——也许做完这件事,丁翎就能够解脱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其实白帝大约是知道丁翎要做什么事的,他也大概是知道丁翎要找什么地方的,那地方也正是他要带计都去的第一个地方。不过他也不知道如何找到那个地方,所以他选择跟丁翎结伴而行。毕竟在荒凉的沙漠里,一个熟练的老手远比一个神要靠谱的多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在太阳最后一丝光亮消失之后,骆驼的队伍不得不停了下来。沙漠里的夜晚与极北冰封之地一样寒冷,丁翎生起一把火,把厚实的毡毯裹在身上,胡乱吃了一些干粮,在火堆旁沉沉睡去。——他必须在天亮之前抓紧一切睡眠的时间,天亮之后,热辣的太阳会让人根本无法闭眼。


      白帝看着眼前抓紧一切机会补充体力的人,张口问向罗睺计都:


       “计都兄知道饥寒交迫是什么滋味吗?”


       罗睺计都不知道他又在搞什么鬼,答道:


       “你我都是天生修道之人,这些凡人才会有的感觉我怎么会有。若是你这种天生的神若有朝一日可以跟凡人一样可以知冷与热,那才是天大的笑话。我也一样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计都兄,小弟现在的确不能感知凡间的冷热,可在多年之前,我曾经有一个朋友,她告诉过我一个令神魔不入轮回也可感受凡人乐趣的法子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哼,我竟不知你这样的人还有别的朋友!”


        白帝没有在意计都的挖苦,苦笑一下,继续说道: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是比认识计都兄还要久远的事了。只是那个朋友虽然告诉了我这个法子,我却从未用过。那时我修行尚未小成,自然不愿让这些情欲轻易扰乱自己。可如今我看着这些或为财或为欲与沙漠苦苦斗争的凡人们,竟是有些想体味一下他们的感受了”


        罗睺听他此言,不觉皱了皱眉头:


        “天道令神魔比凡人更易修行,却也剥夺了神魔感受自然冷热变化的能力,你一向信奉天道,不会不知道强行改变的结果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白帝朝他笑了一下,不再多说。


      四周风声呼啸,夹杂着火星迸溅的声音,和商人们的打鼾声,显得整个沙漠比白天更加荒凉。他二人各怀心思,坐的不远不近,仙魔之体不知寒冷为何物,二人的心头却似乎已然感到了一丝大漠带来的孤独。


—————— t b c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1)

热度(8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